產品搜尋
處方用藥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心血管製劑
呼吸系統製劑
抗感染劑
其它抗微生物製劑
消化系統製劑
骨骼肌肉製劑
降血糖製劑
補血劑
荷 爾 蒙 製 劑
婦科用藥
維他命製劑
外用製劑
青光眼治療劑
非處方用藥
瀏覽人數:   
首頁 > 健康e訊
遠離腸病毒的恐懼 ---- 夏日防毒教戰守則
守則一 什麼是腸病毒,您不可不知!!
  一、腸病毒是什麼?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痺病毒、31型伊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病毒,一共有六十幾種病種。

二、腸病毒是不是只有台灣地區才有?在什麼季節流行?
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通常在春、夏季及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為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

三、腸病毒是怎麼傳染?一般會持續多久?
可以經由糞口傳染或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飛沫、及皮膚上潰瘍的水泡等途徑傳染。
由青少年(學童)或成人自外面帶回,經由接觸或飛沫方式感染家中幼童而造成;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
玩具常成為幼童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童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而發病。
腸病毒傳染力始於發病之前幾天,在咽喉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腸病毒可持續存在於病人的口鼻分泌物三至四週,而其腸道的病毒排出時間可以持續數週(六至八週)之久。一般而言,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它們在家庭之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較容易發生傳染。另外,在流行期甚至可以由污水中分離出病毒。
由於腸病毒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需特別注意感染者之隔離照顧,也必須特別小心處理感染者之糞便、口鼻分泌物、皮膚上水泡;發病二週後,咽喉之病毒排出量大量減少,透過口鼻分泌物、飛沫、接觸等途徑傳染的危險性降低,但仍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傳染,同時因感染者排出之糞便仍有病毒存在,因此仍須注意預防腸胃道之感染,養成時時正確洗手等衛生習慣。

四、腸病毒從感染到發病多久?有些什麼症狀?
潛伏期:2-10天,平均約3-5天。
腸病毒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它們有時候則會引起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手足口病(hand-foot -and-mouth disease)、庖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acute hemorrhagic conjunctivitis)、心肌炎等。手足口病患者會在手掌、腳掌、膝蓋與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疹手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口腔也會有潰瘍。庖疹性咽峽炎大多會發高燒,特點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

五、什麼情況下必須立刻就醫?
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2-4天後出現。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持續嘔吐。
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

六、孕婦感染腸病毒,會不會生下畸形兒?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腸病毒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的可能,但孕婦須避免感染的風險,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

七、腸病毒感染之致命機率有多高?
大多數腸病毒感染者,症狀都很輕微,甚至沒有症狀。民國87年台灣地區腸病毒流行時,雖然專家對感染致死率推估不同,但是一般的估計是在十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一之間,雖然感染腸病以後,99.9%以上的患者都會恢復,但當年由於致病的腸病毒71型,造成相當震撼,因此認識腸病毒及了解其傳染途徑,避免感染的風險是刻不容緩的。


守則二 如何預防腸病毒,即早預防避免遺憾!

由於腸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而且目前並沒有疫苗(小兒麻痺疫苗除外)可以預防,又可經口、飛沫、接觸之途徑傳染,控制不易,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

時時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正確洗手。
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
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過度擁擠之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
幼童(尤其三歲以下幼兒)有較高比率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因此幼童之照顧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將病毒傳染幼童。
餵食母乳,以提高嬰兒抵抗力。

 
----本資料摘錄自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三段447號 | 電話:03-4651190 | 傳真:03-4657381  | Website: http://www.taiwanvpc.com.tw/
最佳瀏覽建議1024X768, IE 5.5以上版本  版權所有 © 2024 榮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