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處方用藥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心血管製劑
呼吸系統製劑
抗感染劑
其它抗微生物製劑
消化系統製劑
骨骼肌肉製劑
降血糖製劑
補血劑
荷 爾 蒙 製 劑
婦科用藥
維他命製劑
外用製劑
青光眼治療劑
非處方用藥
瀏覽人數:   
首頁 > 健康e訊
藥師小叮嚀,強化基礎代謝 甩油事半功倍 2012/08/06

強化基礎代謝 甩油事半功倍

〔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夏天想減重,護理師提醒,熱量消耗包括三種項目,其中基礎代謝可消耗七成熱量,是最耗熱量的活動,許多人選擇挨餓減肥,反讓代謝減緩,而肌肉可消耗的熱量又超過脂肪,如何將身上脂肪變成肌肉,是減重的一大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護理長何璇昨天解釋,包括基礎代謝、食物處理及身體活動是全日熱量消耗的三種項目,基礎代謝是靜止不動時,身體維持心跳、體溫、呼吸等基本功能所需熱量,約佔七成;食物的消化、吸收、儲存及運作可消耗一成熱量;上班、打球、遛狗等身體活動則消耗兩成熱量。

何璇說,人過卅歲,基礎代謝速度每十年下降約五%,以五十五公斤的人為例,卅二歲時每天基礎代謝熱量為一千三百卡,四十二歲時降為一千兩百四十卡,減少六十卡,約四個月後累積到七千七百大卡,就會變胖一公斤。

何璇強調,唯一可讓身體改變基礎代謝的方法就是肌肉多寡,一公斤脂肪只能消耗四至十卡熱量,一公斤肌肉卻可消耗七十五至一百廿五卡的熱量,建議可從事有氧運動,並利用運動增加肌肉,尤其針對大肌肉群訓練。

何璇建議,可做仰臥起坐訓練腹部,平躺抬腿以空中踩腳踏車的動作訓練大腿,往後抬腿訓練臀部,另可手持啞鈴訓練手臂肌肉。

另外,早餐是重新啟動代謝關鍵,多喝水加速體內廢物代謝,也可保持代謝力,每十五分鐘站起來活動,不要久坐讓肌肉處於休息狀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三段447號 | 電話:03-4651190 | 傳真:03-4657381  | Website: http://www.taiwanvpc.com.tw/
最佳瀏覽建議1024X768, IE 5.5以上版本  版權所有 © 2024 榮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