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處方用藥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心血管製劑
呼吸系統製劑
抗感染劑
其它抗微生物製劑
消化系統製劑
骨骼肌肉製劑
降血糖製劑
補血劑
荷 爾 蒙 製 劑
婦科用藥
維他命製劑
外用製劑
青光眼治療劑
非處方用藥
瀏覽人數:   
首頁 > 健康e訊
藥師小叮嚀,春天是護肝的季節 2012/02/29

春天是護肝的季節 2012年02月09日

有句廣告台詞:「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壞,人生是黑白的」。據估計在台灣地區每年約有七千人死於肝癌,而每年死於肝硬化者約有五千人之多。在衛生署的十大死因中,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者,均名列前茅。因此,怎麼護肝,就成了國人必修的一門課。

請依據右圖,根據個人狀況回答,每回答一個『是』,就得一分,若超過五分,代表『肝』發出警訊,請您多照顧它:若分數不到五分,恭喜您!對自己的健康有十足的了解喔!

春季是萬物萌生的季節,中醫認為,如果能利用春季陽升時調暢肝的氣機,有助於強化肝臟生理機能。肝臟具有代謝、解毒、排泄、轉化、合成蛋白質等功能,以及能夠調節其他內分泌器官製造荷爾蒙。做好春季養生,才能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建議從以下方法著手:

  1. 情緒要平穩:中醫提到「怒傷肝」,情緒起伏過大,很容易影響到肝。通常自我要求高、急躁、完美主義的人,較容易產生焦慮、不安。因此,養肝首重情緒調節、心情愉快。
  2. 不要熬夜:晚上11點至凌晨3點,血液流經肝、膽,此時應讓身體完全的休息,肝臟才可以修復。身體機能正常連帶思考能力也會變得靈敏。
  3. 飲食清淡:天然原味的綠色青菜和水果,不會增加肝臟負擔,又富含抗氧化物,對肝細胞的修補有很大幫助。
  4. 適度運動:運動可以舒緩壓力,令人感到心情愉快,同時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5. 少喝酒:酒精進入腸胃之後,肝臟必須付出更多的能量才能代謝排除之,所以肝病患者是不宜喝酒的。
  6. 不要亂吃藥:民間有許多青草藥都號稱有保肝作用,但因為多屬苦寒性質,常見使用過量而增加肝臟的負荷。

B型、C型肝炎的患者,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二十,因為肝臟無痛覺神經,除了急性肝炎外,60%-70%都是沒有症狀的。肝病初期診斷也只有三到四成,因此,最新研究在「肝癌風險預測模式」裡,加入『B肝病毒表面抗原血清濃度』,透過肝癌風險預測新指標,能有效篩選出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準確度高達八成,可預測肝炎患者在未來五年、十年內罹患肝癌的長期風險。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三段447號 | 電話:03-4651190 | 傳真:03-4657381  | Website: http://www.taiwanvpc.com.tw/
最佳瀏覽建議1024X768, IE 5.5以上版本  版權所有 © 2024 榮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