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處方用藥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心血管製劑
呼吸系統製劑
抗感染劑
其它抗微生物製劑
消化系統製劑
骨骼肌肉製劑
降血糖製劑
補血劑
荷 爾 蒙 製 劑
婦科用藥
維他命製劑
外用製劑
青光眼治療劑
非處方用藥
瀏覽人數:   
首頁 > 健康e訊
藥師小叮嚀,季節防疫-諾羅病毒作祟腸胃炎患者激增 2012/02/15

季節防疫-諾羅病毒作祟腸胃炎患者激 2012年02月09日

秋冬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國內今年已出現11起因諾羅病毒感染造成的腹瀉群聚。醫師表示,諾羅病毒傳染力強,最近因上吐下瀉來求診的病毒性腸胃炎患者增加2、3成,民眾應注意 飲食、個人衛生。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諾羅病毒是造成病毒性腸胃炎的主因,且多會造成群聚感染。諾羅病毒經由糞口傳染,接觸患者的糞便、嘔吐物,或吃到被汙染食物,都可能因此感染,如果感染者沒有良好衛生條件,加上喜歡東摸西摸,也沒有自我隔離,就有可能傳染他人。

輪狀病毒同樣會造成病毒性腸胃炎,但威力不及諾羅病毒。黃立民表示,輪狀病毒好發於幼童,但少見於年齡較大兒童及青少年,而諾羅病毒可能侵犯所有年齡層,「一家子小到老都有可能因感染諾羅病毒導致病毒型腸胃炎。」

黃立民表示,治療諾羅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臨床多給予止瀉處理,配合多休息、充足水份;感染者需要請假在家休息,養成良好個人衛生,避免傳染給他人。

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指出,目前通報人數雖較去年同期少,但諾羅病毒群聚感染主要發生在學校,國中、小學已開學,民眾需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避免會造成上吐下瀉的病毒性腸胃炎群聚疫情發生。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三段447號 | 電話:03-4651190 | 傳真:03-4657381  | Website: http://www.taiwanvpc.com.tw/
最佳瀏覽建議1024X768, IE 5.5以上版本  版權所有 © 2024 榮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