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處方用藥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心血管製劑
呼吸系統製劑
抗感染劑
其它抗微生物製劑
消化系統製劑
骨骼肌肉製劑
降血糖製劑
補血劑
荷 爾 蒙 製 劑
婦科用藥
維他命製劑
外用製劑
青光眼治療劑
非處方用藥
瀏覽人數:   
首頁 > 健康e訊
紅酒對糖尿病患可能有益
作者:Stephanie Doyle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May 16, 2008(佛羅里達奧蘭多) - 新研究認為,紅酒中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成分可以降低血糖值,但是也會有一些副作用。
     研究由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小兒內分泌科研究員Kimberly Martin醫師於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學會第17屆年會臨床討論會中發表。
     白藜蘆醇是葡萄的一種天然化學物質,顯示有心臟保護、抗發炎、抗病毒與降低葡萄糖的性質;已有許多研究者指出白藜蘆醇可以降低糖尿病老鼠的血糖。
     Martin醫師在發表時表示,目前所有的研究主要聚焦在肌肉組織和脂肪組織內的GLUT4葡萄糖轉運子;至於我們的研究,我們希望檢視它如何影響所有組織中的GLUT1類似體。
     因此,研究者使用Clone9 細胞、 C2C12細胞、與人類紅血球;培養基裡面加入白藜蘆醇和5-aminoimidazole-4-carboxamide-1-beta-d-ribofuranoside (AICAR),Clone 9 細胞是老鼠肝臟細胞,專門表現GLUT1類似體。
     研究者使用Western Blot法分析評估白藜蘆醇對5'AMP-活性蛋白質激酶(5'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AMPK))的磷酸化效果;他們使用細胞鬆弛素B(cytochalasin B,CB)抑制3-OMG 吸收分析測量葡萄糖運輸,他們確認白藜蘆醇對CB鍵結到紅血球在有無葡萄糖存在時的效果。
     研究結論認為,白藜蘆醇藉由刺激某些組織包括骨骼肌裡面的葡萄囊運輸來改善血糖,這表示葡萄囊運輸的胰島素敏感GLUT4 類似體。
     更專一的是,當Clone 9 細胞使用白藜蘆醇培養時 (0.1- 500 mmol/L培養1 小時),AMPK磷酸化顯著在低濃度時略為抑制,並在濃度大於100 mmol/L時有刺激反應(1.5-2.2倍);不過,將白藜蘆醇加入同樣的細胞中顯著抑制葡萄糖運輸(半數最大效果濃度[EC50]) 約~25 mmol/L) -不論AMPK磷酸化增大或者抑制。
     當細胞曝露在100 mmol/L白藜蘆醇之後的1分鐘內,葡萄糖運輸被抑制且AMPK磷酸化被刺激;加入2 mmol/L的 AICAR(AMPK的一種刺激劑與葡萄糖運輸)到這些細胞和其他細胞中,白藜蘆醇培養Clone 9 細胞刺激 AMPK 磷酸化,但是對抑制葡萄糖運輸率沒有影響。
     不過,研究顯示,細胞表現GLUT1類似體時,白藜蘆醇藉由鍵結和抑制GLUT1運輸子而阻斷葡萄糖運輸,這會是關鍵,因為包括腦、視網膜、胎盤、紅血球等細胞和組織有大量的這類運輸子,意味著這些組織在體內抑制GLUT1運輸,而在正常功能之外有不需要的副作用和負面影響。
     Martin醫師表示,這個有潛力的藥物可以用在許多領域,考量不只可以降低糖尿病患的血糖,同時可以降低腦部和其他重要組織的葡萄糖值。
     紐約Mount Sinai醫學中心內科教授Rhoda Cobin醫師表示,白藜蘆醇是炙手可熱的議題。
     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學會前主席Cobin醫師表示,一般認為這會是萬能藥,但是還有許多研究得進行。
     國家健康營養研究中心和新陳代謝訓練資金提供贊助。Martin醫師宣稱沒有相關資金往來。
     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學會(AACE)第17屆年會臨床討論會:摘要229。發表於2008年5月16日。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三段447號 | 電話:03-4651190 | 傳真:03-4657381  | Website: http://www.taiwanvpc.com.tw/
最佳瀏覽建議1024X768, IE 5.5以上版本  版權所有 © 2024 榮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