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搜尋
處方用藥
中樞神經系統藥物
心血管製劑
呼吸系統製劑
抗感染劑
其它抗微生物製劑
消化系統製劑
骨骼肌肉製劑
降血糖製劑
補血劑
荷 爾 蒙 製 劑
婦科用藥
維他命製劑
外用製劑
青光眼治療劑
非處方用藥
瀏覽人數:   
首頁 > 健康e訊
藥師小叮嚀-戒菸 2010-07-27

藥師小叮嚀-戒菸

Q.吸菸有多可怕?
A:吸菸等於就是一種慢性病,一般到年紀大時才會出現症狀,台灣每兩人就有一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吸菸致死人高達兩萬人。

Q.吸菸VS.疾病?
A:吸菸其實對於全身器官都有影響,如容易有心血管疾病、腸胃因細菌抵抗力下降易有胃、12指腸潰瘍,神經方面容易頭痛、老人痴呆,皮膚因為膠原蛋白流失,容易老化,更有研究報告指出,一天吸菸超過一包易有陽痿現象。

Q.抽菸迷思? 隔壁老王抽了20年也沒事阿?為什麼我需要戒菸?
A:這是抽菸者最常說的一句話,其實這觀念是錯誤的,抽菸影響身體健康是機率問題,就像一般B肝炎病患,得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200倍;在工業國家中,抽菸男性 90 % 跟肺癌有相關性,因此,當你在問這句話時,你是不是也要拿你的命,去根煙賭呢?其實很多個案,真的是身體不好發作時,才真的考慮有戒菸。

Q.吸菸可提升工作效率,感覺舒服,放鬆心情?
A:吸煙體內尼古丁下降時,會無法集中注意力,但是,抽菸時,血中尼古丁量上升,就會覺得精神百倍,但是,菸中含的一氧化碳,會使末梢神經長期缺氧,記憶衰退。

Q.戒菸容易嗎?
A:其實不那麼容易,菸跟很多毒品一樣是一種成癮行為,在戒菸初期如果只靠意志力,其實成功率很低,一般藉由藥物成功率會高一些,平均戒菸成功需要4次 (包含藉由藥物與非藥物),在戒菸初期的戒斷現象會很嚴重,大部分人會脾氣暴躁、易怒、失眠、注意力無法集中、飢餓等許多症狀,但是只要忍2-4週,一個月後這個現象會漸漸改善,只要堅持下去,戒菸就會成功。

Q.二手菸比一手菸更毒!
A:二手菸由於不完全燃燒,故產生較多有害化學物質氣體及致癌物質,而且由於粒子較小,更容易進入肺部深處,二手菸焦油為一手菸的201倍,尼古丁是一手菸的1.8倍,這就是為什麼二手菸比一手菸更毒。

Q.我只要減少抽菸,也可以當戒菸的一個方式嗎?
A:慢慢減量,對於癮君子來說,無法擺脫香煙控制,有些人會認為我明天開時減量了,所以要多吸一些,結果沒減量反而增加,最好辦法就是要戒就戒。

Q.戒菸成功後好處?
A:戒菸後6-8個月 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戒菸開始時會覺得痰很多,是因為氣管功能開始恢復,咳嗽代表肺部清除焦油,肺在康復中。戒菸還可以省錢,以每包菸70元而言,如果一天一包,一年可省25200元,15年可省378000(可買一台車喔)。

桃園市中壢區中山東路三段447號 | 電話:03-4651190 | 傳真:03-4657381  | Website: http://www.taiwanvpc.com.tw/
最佳瀏覽建議1024X768, IE 5.5以上版本  版權所有 © 2024 榮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