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搜寻
处方用药
中枢神经系统药物
心血管制剂
呼吸系统制剂
抗感染剂
其它抗微生物制剂
消化系统制剂
骨骼肌肉制剂
降血糖制剂
补血剂
荷 尔 蒙 制 剂
妇科用药
维他命制剂
外用制剂
青光眼治疗剂
浏览人数:   
首页 > 健康e讯
[ 转知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狂犬病Q&A 2013/08/01

Q∶什麽是狂犬病?

A∶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神经性疾病,通常在哺乳动物间传播,人類因为接触染病动物唾液而感染。

Q∶狂犬病的流行概况为何?

A∶全球每年约有55,000人死於狂犬病,亚洲及非洲占大多數。亚洲国家中以印度、中国大陸及印尼病例數最多,印度每年死亡人數约20,000人,中国大陸每年死亡约2,000人。台湾自1959年起不再有本土人類病例,2002年、2012年、2013年各发生1例分别自中国大陸或菲律宾之境外感染病例。1961年後未再出现动物的病例,但2013年於南投及云林县部分乡镇发现野生动物感染狂犬病毒之情形。

Q∶狂犬病的传播途径?

A∶狂犬病病毒随著动物的唾液,透过动物抓、咬的伤口而感染。

Q∶请问狂犬病会人传人吗?

A∶人類患者的唾液也会有狂犬病病毒,理論上有可能透过人与人直接传染,但是至今尚无病例报告。但曾发生因接受狂犬病感染患者捐赠器官导致受赠者感染狂犬病的案例。

Q∶那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病毒?

A∶各种哺乳动物(如狗、猫、蝙蝠等)均可感染并传播狂犬病。

Q∶狂犬病病毒如何侵犯人体?

A∶被抓咬伤後,病毒会存在伤口周围。在三到八周内,由神经散播至脑部而发病。

Q∶狂犬病的潜伏期有多长?死亡率有多高?

A∶潜伏期约1-3个月,视伤口严重程度、伤口部位等因素而定。一旦发病,致死率接近100%。

Q∶狂犬病有什麽症狀?

A∶狂犬病初期症狀有发热、头痛或咬伤部位異样感,數天後出现異常亢奋或恐惧现象,然後麻痹、吞咽困难、咽喉部痉挛,并引起恐水现象(因喝水或看到水引起之喉部痉挛),随後并有精神错亂及抽搐等情况,患者常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Q∶我要出国前往狂犬病流行地区长期居留,应如何预防得到狂犬病?

A∶应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并小心防范被猫、狗、猴子、蝙蝠等哺乳动物抓咬伤,即使是家中饲养宠物也可能被野生动物抓咬伤,亦不可轻忽。另可考虑於出发前至少一个月,至国际旅游门诊自费接种暴露前预防3剂狂犬病疫苗。宠物每年应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种。

Q∶如果在国内被动物抓咬伤,我该怎麽办?

A∶一、符合本局狂犬病疫苗之建议接种对象∶
(一) 於国内动物狂犬病发生的三个乡镇(南投县鱼池乡及鹿谷乡、云林县古坑乡)及其他山地乡,遭受野生哺乳類动物、流浪犬猫抓咬伤或皮肤伤口、黏膜接触其唾液等分泌物,请立即就医并接种疫苗。
(二) 於国内其他地区遭受野生哺乳類动物(不含流浪犬猫)抓咬伤或皮肤伤口、黏膜接触其唾液等分泌物,建议立即就医并接种疫苗。
(三) 於国内各地区如家犬/猫出现疑似狂犬病症狀,饲主应立即向当地乡镇公所及卫生单位通报。经主管机关评估确有风险後,建议饲主接受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种。

Q∶我在国外遭受动物咬伤後,但未能完成所有疫苗接种流程,要如何在回国後再成接种?

A∶持国外遭动物咬伤就医之诊断证明书、狂犬病疫苗接种纪錄及护照,至国际预防接种医院就医,经医师评估後,提供再预防接种之需。

Q∶哪些情况可考虑施打狂犬病抓咬伤前之预防接种?

A∶狂犬病疫苗跟一般疫苗不一样,不見得要事先打,被抓咬伤後立即施打,仍有保护效力。狂犬病高危险群,应施打抓咬伤前之预防接种∶如从事兽医、狂犬病相关研究人员、野生动物研究人员及捕狗人员等工作者或需长期滞留在国外狂犬病流行地区者,特别是要去偏远和缺乏医療设施的乡村地方。由於抓咬伤前预防接种需注射3剂疫苗後才能产生足够的保护力,出国民众必需在1个月前事先安排及规划。每1剂所需费用约新台币2,000元,但会依各医院挂号费不等而有差異。

Q∶我已接受完整的「抓咬伤前预防接种(3剂)」,在疫区遭受动物咬伤,还需要再接种疫苗吗?

A∶已接受狂犬病抓咬伤前预防接种之民众,如遭受动物抓咬伤,应确实清洗伤口,且再接种兩剂狂犬病疫苗,才能获得充分保护力。

资料来源∶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

桃园市中坜区中山东路三段447号 | 电话∶03-4651190 | 传真∶03-4657381  | Website: http://www.taiwanvpc.com.tw/
最佳浏览建议1024X768, IE 5.5以上版本  版权所有 © 2024 荣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